3月13日上午,中国侨联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主持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讲话。副主席程红传达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党组成员、副主席、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连小敏,副主席高峰,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侨联顾问隋军,中国侨联顾问李祖沛、陈兰通、唐闻生、林淑娘等出席会议。

万立骏指出,这次全国“两会”全面总结了2023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系统提出了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要措施,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他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把握精神内涵、运用科学方法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三下团组,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着深远的战略思维,彰显了真挚的为民情怀,是全国“两会”精神的纲和魂。侨联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广泛凝聚侨界共识和力量,将侨的特色和优势转化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动力、举措和成效。一是深刻领悟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握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精髓要义。要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充分发挥广大侨胞资金雄厚、人才汇聚、融通中外、熟悉市场和国际规则的优势,广泛动员引导侨商侨企和侨界人才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作出新的贡献。二是深刻领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最大的政治,最关键的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政治保证。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找准定位、明确方向,集中精力办好党中央交给侨联组织的使命任务。三是深刻领悟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坚持用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研究分析世情国情侨情变化,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找准切入点、结合点,不断壮大爱国爱乡力量。

万立骏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侨联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深刻领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清醒认识侨联的职责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突出实干、责任、担当。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坚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侨联干部政治能力,自觉践行好为党和人民事业凝聚侨心侨力侨智的职责使命,持续强化对侨界群众的思想引领,厚植“根、魂、梦”。二是发挥侨联优势,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充分挖掘侨界人才荟萃、资源富集、联系广泛的特点优势,着力深化“创业中华”等品牌内涵,不断提升中国侨商投资大会贡献度和中国侨智发展大会影响力,引领广大侨胞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强国建设。三是坚持人民至上,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提高为侨服务的能力水平。认真贯彻好党的侨务政策,持续做好暖侨心稳人心树信心工作,不断增强侨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深化推进“两个建设”,织好“两张网”,推动基层侨联组织扩覆盖、增活力。

万立骏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迅速组织传达学习。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准确理解把握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当好贴心人、实干家。二是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狠抓工作落实。广大侨联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按照会党组工作部署,担当作为、守正创新,扎实推动全年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全面加强机关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在“五个持续”上聚力用劲。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侨联干部队伍。要坚持以严的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纪律教育,深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各部门处级以上干部,企事业单位、社团中层代表等共11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侨联 http://www.chinaql.org/n1/2024/0313/c419643-40195172.html